远远呐~

双耳是命,谁来也不好使

光(余华×铁生 友情向)

       看完余华老师和史铁生老师的故事以后,真的有被感动到,作为一个骨灰级同人女,他们的友谊是真的让我发自内心感到不是简单的CP向,而是崇敬,前段时间看完余华老师的《活着》和史铁生老师的《我与地坛》,真的有被他们的文笔震撼到,而且他们的故事也真的很温情很有意思,不是磕cp,是真的想写一下,有我自己想象的成分,可能会ooc,大家见谅!

  

  

  

  一

  一九九零年世界杯刚落下帷幕,足球的热血气息充盈着每个球迷。当然,也包括一群“乌合之众”。

  架不住马原的盛情邀请,余华莫言等人硬是被拉了去辽宁文学院上课,其实一直待在北京的几人去外面开开眼界也不错。

  “铁生前段时日刚从医院回来,连家门都没怎么出,如果能带他一起去沈阳,就权当散心了。”

  余华决定后二话不说便去找史铁生,史铁生被余华好言好语忽悠地昏头转向,只说去辽宁上文学课,等史铁生反应过来,他已经被余华和莫言搭手扛上了火车,好家伙,蓄谋已久啊!

  史铁生假装有些恼,撇着嘴不理二人。余华以为铁生真的生气了,心有点慌,嘴张了几次,委屈巴巴地挤出几个音节凑成一句话,“铁生,你怎么一句话不说啊?刚才不还好好的吗?”

  史铁生看到余华小狗模样,心里憋着笑,但面上还是没有表情,“谁让你们都不和我商量的,一下子就要我去辽宁,什么都没准备……”余华听了一下就急了,“没有没有,铁生你别误会,我们只是想着你进来心情可能不好,想带你散散心,至于行李,我们当然都备好了,也有你的一份,你不用担心,那边也会有人来接应的,生活条件肯定不会太差……”史铁生听了再也忍不住,咧着嘴一直笑,“余华你怎么这么搞笑啊,我怎么会生你们的气啊,逗你一下还当真了。”“好啊,原来耍我们!”“铁生也学坏了!”三个大男人在座位上打闹起来,此时虽已过了而立之年,却也洋溢出一股青春的余香。

  

  出了火车站,没有人来人往的商业街,面前一栋栋低矮房子,倒是给人心里一阵宽阔的感觉。

  上完课后,几人与学院里几个年轻人相谈甚欢,从鲁迅老舍不知不觉聊到了马拉多纳和梅诺蒂。

  “你们几位也对足球感兴趣?”马原问辽宁文学院的几位学生。

  “相对关注一点,业余时间和好朋友踢一踢。”

  “正好诶,我们也是足球爱好者,一起踢足球呗!铁生你给我们当拉拉队,为我们加油助威!”余华本着能带铁生玩就绝不错过的出发点提议道。

  说来好笑,自从史铁生疾病缠身后,他的家人说话也小心翼翼地,哪里会像余华这样口无遮拦,但是这次史铁生笑着回应,“行啊,也让我发挥一些用武之地不是。”史铁生一直看着余华,此时他感觉他的世界里有一束光愈发明亮,深邃的眼眸里盛满了美好与憧憬。

  “但是我们学校没有足球场啊,这该怎么解决。”

  “那有没有其他场地?”

  “嗯……有一处篮球场……”

  “那不就行了,咱们去篮球场踢足球!就这么定了!”

  一行人整装待发,抱着一颗足球向篮球场进军。

  余华几人中,属马原踢的最好,其他几人纯属吊车尾的,靠马原一人独大也踢不出什么名堂,战绩实属惨不忍睹。余华这会儿想出个馊主意。他一把把铁生推到对方球门下面,大喊,“注意啊,铁生临时给我们队当守门员,都别往这边踢啊,不小心踢到铁生他可能有生命危险!”

  史铁生噗嗤一下笑了,这种话估计也只有余华说的出来了。文学院的几个年轻人都被这番操作逗笑了,但鸡蛋还是碰不过石头,余华一队依旧输的很彻底。

  走出文学院大门,几人笑语不断,对今天念念不忘,莫言打趣余华,“有铁生助你一臂之力,内个球你还是让截下来了。”“你还好意思说我?要不是因为你传球不准,咱们就赢了,你说是不是铁生?”铁生静静地听着二人拌嘴,脸上浮现出最温和的笑容,夕阳给三人的轮廓镶了一副金边,这一刻所有的孤独和疾病好像都被幸福给掩埋了。

  

  以至于很久之后,史铁生回忆起这段时光仍然说:“我是最差劲但是最快乐的守门员。”

  

  

  

  多年之后,余华想到和铁生坐火车的那一次经历,还是会捧腹大笑。

  余华和史铁生有一次连夜坐火车,当时为了图便宜买的硬卧上下铺,他们聊了很长时间,期间一直有个人探头探脑,直到余华说铁生你早早休息,才结束了这段聊天。过了几分钟那人便问,“你们是哪儿人哦,做啥子的嘛,听你们聊的,大文化人哟。”

  史铁生谦虚地摇摇头,“我是北京人氏,刚才的谈话不过是小辈抒发点拙见而已,哪能称得上文化人。”

  “北平滴哦,可以嘞,看您说话慢慢嘞,不骄不躁,咋个看也是那有文化滴,唉,那你们到底是做啥子的嘛?”

  “啊……这个嘛……”

  “咋了嘛?机密工作不方便说?”

  “到也没有多机密……”

  “涉及到国家层面的,政治什么嘞?难道说你们是啥子大人物,专门装扮成老百姓的样子?”

  “哪有,我们本来就是平头百姓。”

  “那为啥子说不得嘞。”

  “我就是身体不好,业余时间写点东西。”

  “哦,我晓得咯,记者,是的不?”

  “额……倒也不算记者……”

  “那是啥子嘛,这个人说话拐弯抹角嘞。”

  余华听着他们的无限拉扯,嘴角都快咧到后脑勺了,他其实一开始憋着一股子坏心眼,不替铁生解围,看看他怎么说出“我是作家”,后来怎么样了,余华也记不太清,那人大概也不太清楚铁生到底是干嘛的。

  

  铁生就是这样的人,他的写作从来都没有功利性,他的生活从来也是先有疾病后有写作,他不愿坦荡的向别人说出“我是一个作家”,更多的原因可能是他根本没把自己当做一个作家,而是一个观点的陈述者,事物的描绘者。就像博尔赫斯说过的一句话“我写作,不是为了名声,也不是为了特定的读者,我写作是为了光阴流逝使我心安。”

  

  

  三(编造的,太ooc)

  有时候余华真的很想打人

  史铁生的身体状况愈发差劲,余华在他透析后或者出院后总是抽出时间绞尽脑汁转移铁生病痛给他带来的痛苦。

  有一次余华推他去逛商场——史铁生自从生病以来,人多的地方几乎不去了——他想用省吃俭用的几个钱给铁生买件新衣服。

  “铁生你喜欢什么样儿的衣裳啊。”

  “都说了不用给我花这些钱,都半只脚入土的人了……”

  “呸呸呸,快呸掉,你身体好着呢,再说了,好不容易来一次商场,不买件好看的衣裳怎么行?”

  史铁生拗不过余华,只是乖乖看着眼前人到处看衣裳还每一件不忘问他喜不喜欢。

  “铁生我感觉这一件特别配你,你觉得这个款式怎么样啊?”

  “不好看,还是换一件吧。”史铁生看到了标签上的价格,坚定地说出了这句话。

  “不可能,你不是最喜欢这个颜色了吗?”余华细微的发觉到铁生比前两次更为果决的语气,“你别看价钱,我有钱,这一件就是好看,你快穿上试试。”

  史铁生被迫的穿上了这件不菲的衣服,“嗯,多好看,就买这件了!”

  余华安顿好史铁生,连忙把衣服收起来去付款,史铁生无奈的垂下眼眸。

  “嘿哈!”一个球猝不及防地飞过来,幸好只砸到了轮椅的轮子上。

  “残老头!帮我把球扔过来!”一个六七岁的小孩儿冲他喊到。

  史铁生对于这种冒犯性的话语并无在意,只是他的位置的确捡不到球,他对那个孩子微笑道,“小朋友,爷爷捡不到球,你可以自己过来取吗?”

  那个小孩儿用很大的力气边跺脚边跑过来,“哼,真是个没用的残废!”

  史铁生愣了一瞬,但还是用极其耐心的语气教导他,“小朋友,不可以说别人是残废,这是对别人的不尊重,每个人都是有相同的人格……”

  “不听不听,王八念经!”小孩一瞥看到了他父亲走过来,旋即大哭起来。

  史铁生顿时不知所措,直到一个身形瘦削,嘴里叼着根中华的地痞一般的人走过来,“怎么啦儿子?”

  “呜呜呜爸爸,刚才…我的球…飞到这里了,不小心打到…这个爷爷的轮子,然后…他就骂我呜呜呜。”

  “这位兄弟,事情不是这样的。”可他根本不听史铁生解释。

  “你TMD一个残废胆儿挺大,敢欺负我儿子!”

   “铁生!”余华刚付完款就看见史铁生旁边站了一个流氓般的人物,赶紧飞奔过来。

  “出了什么事?”

  史铁生还没等开口。

  “你是他朋友吧?这家伙,欺负我儿子还有理了,你说怎么办吧。”

  余华深知铁生不可能干出这种事情,他们是摊上了一对虎狼父子了,硬碰硬也不是个办法,“那你说怎么办。”

  “要么一百,要么让我打一顿。看这个瘸子也不禁打,打你……也不是不行!”说完便对余华开始拳打脚踢,余华也不甘示弱,和那人扭打起来,边上的几个路人看见,连忙上去阻止。

  “又来个多管闲事儿的!”

  “你TM打人有理了,我刚才亲眼看见你儿子怎么侮辱那个人,你要是不想我们几个人去警察局作证就赶紧滚!”

  地痞总算心有余悸地走了。

  等余华被路人扶起来,他道完谢就问,“铁生你没事吧。”

  史铁生愧疚的看着余华擦伤的部位,“对不起余华,都怪我没有处理好……害的你挨了这顿打……”

  “铁生你别这么说,这本来就不是你的错,那个人就是找事儿的,以后看见他,我保准还打他!”

  

  

  后来史铁生回家后,把那件衣服挂在了衣柜最显眼的位置上,从始至终没穿过一下,毕竟那的确是他柜子里最贵的衣服……

  

  

  

  在史铁生六十周岁生日来临之际,他的身体已经到了垂危的时候,余华几乎每天都会来看他。

  “余华,你这么忙,不需要这么频繁的来看我,好像我活不久了一样……”史铁生虚弱的说出对他来说很长的一句话。

  “铁生你别说话了昂,好好休息,休息好了咱再聊天,像年轻内会儿聊到凌晨,哦对了铁生,过几天就是你六十岁生日了,你猜猜我给你准备什么礼物了?”

  史铁生笑着轻轻摇了摇头。

  “你就好好猜吧,你指定猜不到。”余华像个促狭鬼一般得意地看着他。

  

  余华好像定时闹钟一般,来得越来越频繁。

  直到2010年12月31日下午

  “铁生你是不知道今天天气有多好,就跟咱们以前踢球的时候一样好。”

  “你啊,以后踢球小心着点儿,诶,如果下次还踢球的话,记得做守门员啊!”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病房里的笑声给每个人心上涂了一层虚假的温暖,哪天下午,余华和史铁生聊了很多,那是史铁生精神最好的一天,就连陈希米都以为他快要好起来了,只有余华内心惴惴不安,分别的时候,余华一直在看着史铁生,好像要把他那并不赏心悦目,甚至有点不堪入目的插满管子的脸刻在脑海里。

  余华终于沙哑的说出最后的一句话,“再见铁生。”

  “余华,你是我最好的朋友。”

  

  2010年12月31日凌晨3时46分,“滴——!”

  机器上的跳动频率不大的曲线连成一条,浸入了黑暗的水,铁生也永远地步入了黑暗……可是他并不孤独,生命结束前夕,还有温暖的一束光罩着他啊,在这束光面前,再凛冽的寒风都显得不堪一击。

  

  余华第二天早早地来看铁生,刚踏进病房就听见不住的啜泣声,余华的心猛然悬起来,余华看见陈希米发鬓凌乱地趴在史铁生床前哭泣,“希米,铁生……还好吗?”

  “铁生凌晨……走了……”陈希米断断续续地哽咽到。

  余华这才注意到旁边的仪器显示屏变黑,而插在铁生脸上的管子也被撤走了,铁生安详地躺在那里,嘴角甚至夹带着一抹笑,然而脸色已毫无血色,余华握起铁生另一只手,冷的像余华的心一般。

  余华不知道自己怎么出的医院,他扒开门口的记者,一个踉跄差点在医院门口跌倒,抬头看向天上摇摇欲落的太阳,好像铁生的温暖照在了他身上。

  

  后来,余华再也没踢过足球,甚至球赛也少看了。

  

  

  

  距史铁生逝世已经十三年了

  五月份,余华在香港参加活动后照例给人家签名,刚落笔完看见一个熟悉的名字

  “铁生的书啊?”他不由自主地笑了。而后便把自己的名字划掉签上“铁生”两个字,还不忘打趣,

  “怎么分辨我的签名和铁生的签名,如果签的是‘史铁生’,那就是他本人了,如果只有‘铁生’那就是我了。”

  

  你即使不在人世,我也会代替你活下去,直到我见到你。

  

  尽管在拍节目的时候,提到铁生,余华还是止不住的望向远方,希望能从青山海洋之间找到铁生的残影。

  余华始终认为,那束触手可及的光就是铁生。

  

  死亡不是生命的终点,生活中没有铁生,但却到处都是铁生。

  

  

  

  

  

  在结尾大力宣传《我在岛屿读书》,阅读好像作为一件很古老的事越来越少地出现在我们生活中,但是我觉得阅读对我们每个人来说都像是从乌云的间隙渗透出的光,对每个人都是有用的,我是去年上网课的时候发现的第一季,一开始我是抱着纯看综艺的心态看的,但是看完之后我真的大受震撼,我真的发现了读书的意义,但可惜的是,我还没读几本书就高二了,我想这可能就是命数吧,但值得庆幸的是我现在还不算晚,我想每个人都是这样的,都需要和书有一段磨合的时间,当你真正的理解它,你不会去刻意地阅读,而阅读也真正成为你生命中的一部分。这部综艺我觉得不单单是一部慢综艺,或许还有很多像我这样被唤醒的一类人,我是希望能有更多的人能去发现阅读的美好,能够在这个纷杂的世界里温柔地活下去。

评论

热度(39)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